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

鑰匙與鎖


今天在家無聊之際,一初中同學便打電話給我,叫我到她家玩!想來我運氣不錯,到了她家樓下,天空才由晴轉陰下起雨來。好笑的是,拿她家鑰匙開門,半天也沒把門打開,全身上下呼呼直冒汗!本來是那個鎖的鑰匙沒被我塞進去,不是那個鎖的鎖匙,在我的強制力作用下倒被插進去了!鑰匙在鎖孔裏轉悠了幾圈,門一點動靜都沒有。許久沒見我上樓去,驚動了同學。本以為鑰匙交給我她可以省得從樓裏爬上爬下,沒想到還是得勞煩她親自下來給我開門。我怨這鑰匙認生不聽使喚,可不,兩次被我順利插進去的鑰匙,竟然半天也拔不出來,換同學來拔都不行,還是得讓我跟它玩兩圈,才讓拔出來。開鎖與拔鎖匙的過程已讓我大汗淋漓!

說到鎖與鑰匙,就有了有趣的回憶。記得小時候,有一陣,哥哥們特愛研究鑰匙,他們喜歡做萬能鑰匙。想來以前的鎖構造是簡單的,有的用針捅捅便開了。我小時候沒有做萬能鑰匙開鎖的興趣,倒喜歡跟在哥哥們的屁股後面看他們研究!那時候打心底裏支持哥哥做出一個萬能鑰匙來。跟在哥哥屁股後面轉還有心底裏的支持倒是可以得到實惠的。不知是哥哥聰明,還是我打心底裏的支持起了作用,哥哥當真是用鋼筆蓋上的那個小鐵塊制出一把萬能鑰匙。哥哥制出萬能鑰匙後,我和姐姐跟在哥哥屁股後面可是興奮了好一陣子。趁大人們出門了,每把鎖都去捅捅,每捅開一把鎖,三個人就興奮一陣,然後鎖上,再找另一把鎖試,沒有一把鎖是那鑰匙打不開的,故稱那鑰匙為萬能鑰匙。幾天功夫,全部的鎖都被開完了!

鎖開完了,倒少了一件興奮的事!將萬能鑰匙棄於一角,直到媽媽把一大缸番薯幹鎖在閣樓裏,才讓它重見天日。三個人想著一缸番薯幹,就很是興奮!每天趁媽媽出門了,就用萬能鑰匙開閣樓的那扇門進去,在缸上面東拿一片西拿一片番薯幹,然後三人相視一笑,都認為自己做得不留痕跡,天天如此。三個人天天去拿番薯幹,竟然沒發現番薯幹少,直到見底了,才番然醒悟過來。看著缸底剩餘的幾塊番薯幹,我們立即停止了行動,天天擔心媽媽會上閣樓去看她的番薯幹。擔心了好幾日,那感受真不是滋味,覺得賊也是不好做的,還是老老實實做人好!

本以為媽媽發現了,三個人屁股會開出花來。不想,媽媽把我們三叫到跟前只問我們是怎麼偷的,然後讓哥哥交出萬能鑰匙,盯囑我們日後不能偷了,便了結了這一事。結果倒是很讓我開心的,不過那擔心的過程著實不怎麼好受,因了那擔心的過程,之後對於偷竊,很難生出念頭來!

自哥哥交出那把萬能鑰匙後,對於萬能鑰匙和鎖的概念在腦子裏擱淺了好長一段時光!直到讀了大學它們才重新回來。

那天放假回到學校,放下包包,找鑰匙開衣櫃才猛然發現鑰匙落在了家裏,直拍了好一陣腦袋,怪自己像大頭蝦,出門連鑰匙都忘帶!借了舍友們和隔壁兩個宿舍人的鑰匙捅了好半天,無一可以打開我的鎖。倒記得初中宿舍的鑰匙鎖了,隨便借一個回來都能開,只怪現在鎖是越來越高級了。借了諸多鑰匙無果以後,舍友們和舍鄰們以她們的經驗和經曆紛紛勸我找大叔叔用錘子開鎖。我一來生性怕找人,二來舍不得衣櫃,怕它吃了錘子後面目全非。頓時冒出萬能鎖匙的概念來,小時候哥哥制出萬能鑰匙的模樣浮現在眼前。於是我找到了發夾,拉直了,在鎖孔裏捅了幾下,沒想到真被我捅開了!看著被我捅開的鎖,極有成就感,興奮了一個晚上,比小時候跟在哥哥屁股後面看他用萬能鑰匙打開鎖來還興奮!

今天在同學家用鑰匙開鎖倒興奮不起來,囧出一身汗。不過現在靜下心來想想當時的情形十分好笑,也喚起了我簡單的日子裏有趣的記憶,不失為一件幸事。 ありません… 独白に耳を傾ける されています 道はまだ先 雨上がりの三日月 「かまいません」 いちご部のコート Just afraid I think 10年は、ひと昔か? Just in this awkward age It was a sad day Pictures of my weekend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