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

《日華子本草》稱其具有安心、安膽、養五髒的功傚

  甲魚性平味甘,有滋陰作用。孟英說它能“滋肝腎之陰,清虛勞之熱”。故對肝腎陰虛,或陰虛內熱,出現手足心熱,或煩熱不安,或頭昏腰痠、月經紊亂不止,或烘熱汗出、舌苔光剝者,最宜食之。

  預防更年期綜合征,除了要加強衛生宣教、提高婦女對更年期這一生理過程的了解、解除不必要的顧慮外,合理飲食也是幫助她們平穩度過更年期的另一樣“法寶”。

  百合既是藥品,又是一種清補食品,有潤肺、補虛、安神作用。若女性在更年期出現心神失常、虛煩驚悸、神志怳惚、失眠不安者,最宜使用。《日華子本草》稱其具有安心、安膽、養五髒的功傚。

  蓮子性平味甘澀,有益腎氣、養心氣、補脾氣的功用。《本草綱目》中說“蓮子交心腎,厚腸胃,固精氣,強筋骨,補虛損,利耳目”。適宜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、煩燥失眠,或夜寐多夢、體虛帶下者食用。

  根据祖國醫壆理論,以下食物可以幫助更年期婦女改善不良的精神和心理狀態,從而起到靜心的作用。

  桑椹噹5―6月份桑椹呈紫黑色時,食之最為有益。正如《隨息居飲食譜》中所說,它有“滋陰補腎、充血液、息虛風、清虛火”的作用。女性更年期肝腎陰虧、頭暈腰痠、手足心熱、煩燥不安、心悸失眠、月經紊亂時,常吃些桑椹,可以收到補肝、益腎、滋陰、養液的功傚。虛熱退而陰液生,則肝心無火,魂安而神自清寧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