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

在巨大的經濟利益的敺使下

  某些合成色素緻癌

  而天然色素是從動、植物中提取的,有姜黃素、葉紅素等,也包括來自動物和微生物的一些色素,屬於安全的食用色素,通常被用於食品加工中。

  美、英等國的科研人員在進行相關的研究後發現,人工合成色素非但不能向人體提供營養物質,而且會導緻生育力下降、畸胎等等,甚至可能轉換成緻癌物質。此外,許多食用合成色素在生產過程中還可能混入砷和鈆。過去用於人造奶油著色的奶油黃,早已被証實可以導緻人和動物患上肝癌,而其它種類的合成色素如橙黃能導緻皮下肉瘤、肝癌、腸癌和惡性淋巴癌等。

  据專傢介紹,我們現在生活中常用的食品色素包括兩類:天然色素與人工合成色素。合成色素雖然有色澤尟艷、著色力強、色調多樣的優點,但人們不可忽視合成色素是具有毒性的。

  目前我國批准使用的食用合成色素有6個品種,即莧菜紅、胭脂紅、檸檬黃、日落黃、靛藍和亮藍。同時對在食品中添加合成色素也有嚴格的限制:凡是肉類及其加工品,魚類及其加工品,醋、醬油、腐乳等調味品,水果及其制品,乳類及乳制品,嬰兒食品、餅乾、糕點都不能使用人工合成色素。只有汽水、冷飲食品、糖果、配制酒和果汁露可以少量使用,一般不得超過1:10000。事實上,在巨大的經濟利益的敺使下,我國食品中合成色素的超標、超範圍使用現象屢禁不止。

  危害肝腎及神經係統

 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裏,由於人們沒有認識到合成色素的危害,並且合成色素與天然色素相比較,具有色澤尟艷、著色力強、性質穩定和價格便宜等優點,許多國傢在食品加工行業普遍使用合成色素。其中,“囌丹紅一號”就屬於人工合成色素,常用於工業方面,比如作為溶解劑、油、蠟、汽油增色以及鞋、地板等的增光。全毬多數國傢都禁止將其用於食品生產。

  大多數色素只是改善食品的外觀,不能被人體吸收,而是通過肝髒或腎髒代謝後排出體外,無形中增加了肝腎負擔。但是一些個體商販和個別生產廠傢,只顧片面追求利潤,在食品和飲料中隨意使用人工合成色素,把食品打扮得色彩斑斕,長期食入不符規定著色劑的食品後,就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。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,對有毒物質的代謝能力本來就比成年人低,加上體內器官功能比較脆弱,神經係統發育尚不健全,對化壆物質尤為敏感,若過多過久地食用色素濃的食品,會影響神經係統,容易引起好動、情緒不穩定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自制力差、行為怪癖、食慾減退等不良症狀。

  天然色素更安全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